尊重

2006081508:33
在謙謙媽家看到"尊重"這篇日記
媽咪也很認同應該要尊重孩子
而且彤彤兩歲了,不再是任人擺佈的小寶寶了,
有很強的自我意識,有很多自己的意見,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大人的尊重

可是,說真的,做起來並不容易
因為有時候,媽咪會拿捏不住"尊重"與"教規矩"的界線

這幾天,在媽咪看來,彤彤都不好好吃飯
飯不吃,要吃餅乾、要吃Cheerios、要吃有的沒有的
今天中午也是,弄了彤彤喜歡吃的麵線,彤彤也不好好吃,弄得滿桌滿椅,送進口裡的沒多少,就一直指著要吃Cheerios

一開始,媽咪實在很生氣,彤彤又不吃飯,只想吃零食
跟彤彤說,麵麵吃完,想吃什麼都可以,麵麵不吃完,其他都不可以吃!
彤彤歡個不停,就是不要吃麵線
既然彤彤不吃,那就什麼都沒得吃,幫彤彤清理一下,抱下餐椅

可是彤彤又一直說餓餓,一直跑到餐桌邊指著cheerios要吃

哎~ 每當母女僵持不下的時候,媽咪就想到謙謙媽的尊重日記
媽咪到底是該尊重彤彤的意見,想吃什麼就給吃,還是該堅持吃完正餐才可以吃別的呢?
媽咪頭腦頓頓的,想不出頭緒

今天就讓彤彤吃想吃的cheerios,不過媽咪加了鮮奶給彤彤
彤彤一口氣吃掉兩大碗鮮奶+cheerios

看彤彤吃的津津有味,
媽咪轉念一想,彤彤真的長大了,越來越很"堅持己見"
說教來硬的,彤彤也越來越不吃這一套了,媽咪跟彤彤硬碰硬,只是兩個人都生氣難過罷了

另外,非常謝謝謙謙媽的分享
也許媽咪把彤彤吃不吃飯的事情看的太嚴重了
謙謙媽說的對,大人有時候也會食慾不好,小孩也會呀~
彤彤不吃就算了,媽咪也不勉強了,省的自己生氣,彤彤也不開心.....

當父母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孩子總是一直丟出新課題來考爸媽
真難~ 真難呀~

您在 2006-08-15 23:53:18 於 謙謙你的手 的留言
站長已經回覆您了

他的網站: 謙謙你的手
他的網址: http://www.babyhome.com.tw/myhonor

老實說,之前決定送謙謙上學,
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媽媽教謙謙教到有點無力感,
才決定讓他去新環境試看看。
孩子很知道爸媽的性子,所以常會吃定爸媽,
換成老師來教,果然差很多。

吃飯的問題,我家也是時好時壞,
乖的時候可以好好坐餐\椅,自己吃完飯,喝完湯,
歡的時候一下子就要吵著下來了,
還曾經打死不進餐\椅,站著吃飯整整快兩個月。
吃飯問題我倒是不太會生氣,
反正不吃就收起來,餓了就會討的,呵!

不過我觀察過,
肚子比較餓時吃飯特別乖,不太餓時\"出頭\"就很多了....
所以,正餐\前一段時間,最好不要再吃別的,
不然吃飯時就會比較不配合。

還有ㄚ!為了讓謙好好坐定吃飯,我的\"招數\"也不少,
以前是唱歌,也試過看書,看NHK幼兒節目(現在戒掉吃飯配電視了)
現在每天吃飯時都要講故事,(最近是故事狂,每天要講N遍)
只要他肯好好坐定吃飯,
要我講故事我還願意接受啦!
我覺得,能夠養成好好吃飯習慣比較重要....

還有想跟媽咪分享一點,
媽媽的心情真的會深深影響孩子,
媽媽心情不好、不穩定,孩子會有感覺的喔!
吃飯如果都是在充滿壓力下,孩子也許\就會下意識抗拒?
放鬆心情,試試讓吃飯變成輕鬆愉快的事,
也許\彤彤就不會那麼歡了!

還有,孩子的食量也不是每次都固定的,
不想吃或吃不下,就隨他吧....
孩子也是人,有感受,有愛吃不愛吃的,
今天肚子比較餓,也許\就吃的多,
明天天氣熱食欲不好,也許\就吃不了那麼多....
我們大人也是這樣ㄚ!不是嗎?
讓我們一起學習把孩子當做\"個體\"來尊重,我想一切都會更好的,
我是一直這樣努力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