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2007011208:18
媽咪今天跟爸比溝通一下怎麼處理彤彤打安安的狀況

當彤彤打安安的時候
媽咪會告訴彤彤不可以打人,強調的是打人不對
爸比則是強調不可以打安安,因為安安是妹妹,彤彤要愛妹妹

據媽咪的觀察,彤彤跟安安搶玩具的時候,彤彤是不會動手打安安的
雖然有時候搶的用力點,安安可能會哇哇叫,可是彤彤不會出手

彤彤都是在安安跟爸比媽咪親近的時候,比如:抱安安、跟安安玩、哄安安睡覺
這時,彤彤就會動手打安安

媽咪是覺得,如果一直跟彤彤說不可以打安安、不可以打安安,彤彤更會增加對安安的敵意,而且可能會更故意
所以要爸比也改為強調"動手打人是不對的"這件事就好,別特別說不可以打安安

雖然爸比認為,安安是妹妹,彤彤應該要愛安安、照顧安安、保護安安
因為有妹妹是一件很珍貴的事情
可是媽咪覺得,對彤彤來說,安安目前為止,還是分走爸比媽咪時間與愛的"對手",彤彤心理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安來搶我東西、搶我地位,我還要愛她呢?"
會很難接受這樣的說法,尤其在彤彤生氣動手打人的當下,更是聽不進去吧.....

沒錯,彤彤是應該要知道"手足的珍貴",但是應該是要慢慢的、漸進的,在平常去講這件事情,而非衝突的當下來灌輸這個觀念
而且,手足之間的感情,是要靠日積月累的相處去建立、去找出相處的模式
大人一味的要求、強調,有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反效果

再者,媽咪覺得,會不會對彤彤要求的太早了
有了安安,要彤彤立刻就要愛安安,會不會太強迫?
想想,其他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如果家裡還沒有弟弟妹妹,也不會這麼早就面臨被要求要愛弟弟妹妹吧
所以應該要多給彤彤一些時間,尤其彤彤本來就是個比較慢熱的孩子,
加上也許爸比媽咪在安安出生之前,是真的非常寵彤彤的

就再給彤彤一點時間去建立跟安安之間的相處模式吧.....

媽咪在"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這本繪本的導讀裡面,看到一段話
深表贊同,也希望自己牢記在心


幼兒在發展分享的里程碑之前 必須走過漫長的"凡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時期
只有先建構自我 才能安心也安全的分享"我有的" 所以小孩面對家裡資源重新分配的紛爭時 會積極尋找各種方式保護自己的資源 建立自己的價值
手足間在學習分配資源時 一點一滴的生活互動 會建立深厚的相依為命關係

教一個孩子不容易,教兩個孩子更是難
爸比媽咪都要不斷不斷的學習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