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轉千迴呀.....

2012092808:47
覺得自己真的變了

這一個星期以來, 我都盡量去了解彤彤安安的情緒, 幫助彤彤安安排解
排解之後, 就能很順利的繼續原來的生活步調

不過, 今天早上又有小挑戰

彤彤不願意剪腳趾甲, 但是我怕彤彤指甲長到肉裡去, 也不想讓彤彤覺得只要他不想, 就可以不錯, 所以堅持彤彤該剪, 這一堅持, 彤彤的情緒就上來了
彤彤從擔心害怕, 變成生氣不爽, 對著媽咪大吼大叫, 還亂丟東西, 表示她的不滿

要是以前, 我一定跳起來, 這是什麼態度? 怎麼可以亂丟東西? 太不應該了!
不過, 我今天想的是, 我該怎麼幫助彤彤排解這個情緒, 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大小聲或是罵人

彤彤大吼, 我說, 你很生氣喔!
彤彤說, 哼! 我討厭媽咪! 你強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我討厭你!
我說, 那你決定你什麼時候要剪趾甲, 決定好告訴我, 我們再來剪

正在氣頭的彤彤, 也聽不進去東西, 我就給她紙筆讓他畫圖發洩, 她用力的畫了一堆憤恨的線條, 然後把紙揉成一堆丟到垃圾桶

我今天也有情緒, 不過不像以前那樣想爆發
以前就像是已經燒滾的開水, 硬是把鍋蓋蓋下去, 可是蓋不住, 就大爆發
而今天雖然也有點被激到, 可是彷彿只是燒到八九十度的熱水, 沒有想要滾起來的感覺

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在抖, 請彤彤到房間去冷靜, 我也繼續想想該怎麼做
彤彤被我請去房間, 哭著說, I know you hate me!

這時候應該也只有冷處理有用吧...
過了不久, 彤彤哭著叫媽咪, 態度軟化
我過去抱著她, 我說, 你氣完了嗎? 生氣沒有關係, you can let it out. 但是生氣的時候, 不要傷害到自己, 也不要傷害到別人. 氣完了就好了, 好嗎? 我很愛你喔!

彤彤哭著說, 媽咪我愛你! 我要現在剪趾甲

媽咪聽了也眼眶泛淚, 抱著彤彤說, 沒事了, 我會很小心剪的, 會痛就跟我說

彤彤跟我要了紙筆, 我剪趾甲他畫圖, 她畫了一張自己跟媽咪相親相愛的圖給我
我很開心, 雖然這百轉千回花了半個多小時, 但是起碼沒有衝突, 情緒也有排解, 我覺得自己又進步了

後來想想, 如果我一開始就讓彤彤決定什麼時候剪指甲, 或許也不用有這一趟情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