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診所的建議

2006031108:32

有關彤彤換兒科診所的事

謝謝Allison媽咪給我們的建議:

我們的醫生對疫苗打的時間也和一般schedule 不同 就像B型肝炎
我有問醫生為什麼 他也給我他的答案
最後我可以認同所以繼續給同個醫生看
如果媽咪不想問但又很不comfortable
你換醫生也沒什麼關係
通常不須要告訴原來的醫生
只是也許新的醫生會要舊的資料
(他們自己會去要)
所以舊醫生還是會知道
(反正你也不去了也沒關係)
找新的醫師可以先interview
看看理念合不合
不過最好都要在小孩出生前弄好
這樣醫生才會到醫院幫新生兒做檢查喔

另外,媽咪到奶國去問了美國媽媽們有關換診所的事情

這是媽媽們給的建議:
真是太感謝了~


Minahung #2

只要你下一個找的小兒科醫生接受你家的保險,也收新病人,妹妹沒有什麼理由不能給不同的小兒科醫生看

不過,看你大女兒的小兒科醫生似乎不是很合你們的意,趁老二出生時換,也沒什麼不好,前提是下一個你找的小兒科醫生,是你跟你先生可以信賴的,一方面小孩常換小兒科醫生,對你們而言有點兒麻煩,(如:要轉病歷,要重新建立醫病關係,)一方面,如果可以找到可信賴的醫生,兩個小孩都看同一個醫生,是蠻方便的

如果沒有保險限制的話,你需要知會你大女兒的小兒科醫生,主要是因為你需要以前的病歷,通常新的小兒科醫生也會希望有以前的病歷,我記得你們要搬家對吧?可以用搬家的理由,禮貌地跟小兒科診所要病歷,(我家以前搬過一次,就是這樣一定要換小兒科醫生)需要付些copy病歷的費用,但我記得並不會太貴,如果還是覺得不方便直接說的話,也可以請新的診所去跟原先的診所要

暫時先想到這些
2006-3-11 12:10 AM

SarahKO #3

只要醫生是在你的保險公司的list 上. 醫生也願意收, 那就都可以去.. 我也剛來美國. 大家都建議我去找小兒科醫師a , 醫師人很好, 不過診所很遠.... 後來有一次爸爸沒空, 我就帶我家小朋友去另一個醫師b ( 在我家走路可到的地方) 那裏看... 雖然, 他不太想收,一直問我為什麼不找原來的醫師看,  不過我就說.. 原來的醫師太遠.bla bla bla..醫師b 就問我是不是以後都要換醫師等等問題, 後來還是幫我兒子看... 只是我收到保險公司寄來一份問卷調查, 要問 a醫師 的表現等等... 我就填寫說很好....再寄回去保險公司... 所以, 醫師願意收都可以換. 不過要看你的保險公司如何規定, 每個醫師的co-pay 也都一樣..
後來這次小朋友得流感, 我們還是回去找醫師a... 還是一樣幫我們看.. 所以應該沒關係啦.. 找到好的醫師最重要..
2006-3-11 12:36 AM

小娃兒的媽 #4

沒有人說同一家人應該要在同一個診所看診的.
我們家3個人在3個不同的地方看診.

想要換診所,據我所知,看你保險的種類,
如果你是PPO,你想換就可以換,只要新醫生接受PPO,也接受新病人.
如果你是HMO,你必須看有在你的保險公司的list 上的醫生.而且有規定好像一個月只能換一次.(這你要再跟保險公司確認)

如果大女兒要換診所,必須知會原來的診所,因為會需要他們將病歷轉到新的診所.通常是你去新醫生那裏,簽一個文件,新醫生會用這個文件去跟你原醫生要求你的病歷,舊醫生會把你的病歷傳真給新醫生.所以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吧. 當然你也可以親自去拿,再交給新醫生.
如果是肚子裏的,就不用了,反正在舊診所並沒有他的病歷.
2006-3-11 01:51 AM

ELin #5

以下說的是若我是妳的話會做的事:

1. 若和自己的OB或family doctor合作愉快的話, 把自己insurance裡doctor list中你願意去的print出來, 帶去給OB或family doctor請他們refer. 這樣做有2個好處, 1) birds of a feather, 跟妳合作愉快的醫生知道妳是怎樣的病人, 他會refer合妳的口味的醫生, 2) 有些醫生不收”新”病人, 但refer來的他才收.

2. 有了新的醫生名字, 打電話去約”prenatal visit” – 很多小兒科醫生都會見孕婦, 算是一個interview, 互相看看是不是可以合作, 這種visit絕大部份是不收錢的.

3. 見新醫生時, 要問清他們的procedure和policy,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醫生要隨時available for me; 小孩生病常是很不能確定的emergency, 她晚上好好的, 早上起來就好像重病, 我的醫生是早上9:00打電話去, 上午一定見得到他, 要他們office打電話去call prescription他們動作很快, call service很盡職, 像我曾誤給妹妹overdose, 我在中午12:00多打到call service, 醫生12:15就回call我. 還有若是有必要的話, walk in是怎麼處理. 像我朋友有看到過這種小兒科醫生, 是不給sick appointment的, 也就是說小孩生病了就是抱去walk in, 但不知道要幾個小時才會見到醫生, 這種地方太可怕, 總之妳想到什麼問題最好寫下來, 在interview時全部搞清楚.

以下我想講的跟樓上媽媽們的看法有點相左, 請海涵. 理論上來說, 一家人分散看幾個醫生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那通常比較限在專科醫生, 比方說我和老公就各自有我們的牙醫和眼科醫生. 但是通常比較會偏向一家人看同一個family doctor, 因為有一些問題是若家裡一個人得, 全家都可能要考慮接受treatment, 比方說若是先生得H Pylori, 太太應該也要吃抗生素, 可是若夫妻兩人不看同一個醫生, 他就可以不管, 而有些問題不見得在我們的common sense中, 變成醫生主動想到很重要. Pediatrician也一樣, 有一些問題是family因素, gene, 或其他, 但是一個小孩給過indication, 醫生會注意另一個小孩, 而不至於得要重頭走一遭. 其實我真的比較建議小孩能都看同一個pediatrician.

病例是妳的東西, 所以妳有權把它搬到東搬到西, 有些診所會收費幫妳搬, 我想那也合理吧.

.
.
.
.
.
.
.
.
.
.

如果還有媽咪有其他建議,也歡迎跟我們分享一下,感激感激!!!

本日記框來自Yulin的藏寶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