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居家教育:紀律的原則

2006082208:48
這篇也很重要、很棒,
媽咪要好好學習如何教導彤彤


本文來自蒙特梭利居家教育網站:http://www.montessori.idv.tw/

紀 律 的 原 則

在我們談到管教的時候,會運用到許多不同的原則,有時候現在這個方法有效,也許明天就沒效了;有時候對女兒有效,對兒子卻沒效,因此我們要多學一些相關的原則,以便隨機的加以運用。

一. 第一次原則:

管教的原則雖然有很多種,但是「第一次原則」應該是很多媽媽常常用的。所謂「第一次原則」,就是當孩子第一次搗蛋的時候,我們馬上處理是最有效的。當你的孩子在沙發上跳,若你沒有立即制止他,等到他把沙發跳得凹下去了,你才制止,那時你管教的效果就會差很多了。因為孩子心裡想:「媽媽有時會罵,有時不會罵,那我還是跳,搞不好碰到媽媽不罵的那一次。」孩子是很聰明的,也很會察言觀色,如果你第一次就確定原則的話,孩子比較知道你的界限,也比較知道如何配合。

我們家孩子小時候很喜歡坐投幣式的電動車,我們看他快樂的坐著玩,也感到很快樂,所以當孩子要求坐第二次的時候,我想反正花費很少,卻可以讓孩子得到很大的快樂也無妨。可是我的婆婆提醒我說,某某親戚家中的孩子也是很喜歡坐電動車,給他坐過第二次後,孩子又吵著要第三次,以後每次到了這個地方就吵個不停。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確定我們只能「坐一次」的原則,孩子知道「只能坐一次」後,每逢坐電動車的時候,我們都相安無事。

還有什麼狀況會用到第一次原則?就是新玩具。記得我們家剛買了一個兒童帳篷的時候,因為帳篷是塑膠製的,很輕,兩個孩子常常把它到處移動。這個時候,我就需要一邊觀察,一邊設定一些管教的模式,因為我不曉得他們會玩出什麼花樣。所以當他們一靠近帳篷,我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快過去觀察他們玩的情形,如果他們有一些危險的動作,我就會告訴他們不合適、會有什麼不好的結果。經過兩三天的觀察之後,我掌握了他們大致的玩法,有一些玩法是可以的,比如把枕頭和棉被拿進去玩露營的遊戲,那當然沒有關係;有一些玩法則是危險的,比如把帳篷上下翻倒過來,或搬到容易撞到的地方,我就要立刻制止。等到所有新奇的玩法都玩過了,差不多到第三天我就放心了,因為所有他們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情,我已經讓他們清楚了解了。所以運用第一次原則的時候,剛開始比較費心,一旦原則建立以後就輕鬆多了。

但是我們要強調,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適用「第一次原則」。例如:孩子第一次咬人,你當然會義正嚴詞的跟他說:「不能咬人。」可是以後他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還是會咬啊!因為咬人的背後有許多因素,包括他的慾望沒有得到滿足,或是他言語表達不出來,只好用咬的。這時候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一直到孩子學會怎樣控制自己的嘴巴,怎樣用其他方式來表達不滿的情緒,怎樣去解決衝突之後,咬人的行為才會慢慢減少。所以孩子的領悟力、自我控制能力有個別差異,並不是每一種脫序行為都適用「第一次原則」。

二. 多給一分鐘原則:

這個原則基本上是給親子之間一個緩衝。比如說,孩子在浴缸裡洗澡的時候,玩水玩得正開心,你硬要他出來一定會有一番衝突,這時跟他說:「再過一分鐘就要起來了。」你看著時鐘,等秒針轉一圈後,立刻把孩子抱起來,擦擦身體,穿好衣服。你每次這樣做,孩子知道你說話算話,以後在管教上的衝突就會比較少。你千萬不可口說一分鐘而五分鐘過後才來,因為孩子小時候還沒有時間觀念,若誤認為那麼長(五分鐘)才是一分鐘,那就糟了!

我們家孩子去朋友家玩時,最常發生耍賴不回家的行為。當我們說好五分鐘內要離開,時間一到,孩子開始耍賴,我就把他抱起來,不管他哭鬧,鞋子一拎就走了。經過兩次這樣的經驗後,孩子知道媽媽是認真的,就不會再有哭鬧的行為。

我最怕碰到那種說話不算話的家長,我曾經在麥當勞的遊樂場看到一個奶奶跟他的孫子講:「啊,我們該回家囉!」那時候,我們剛到,正在吃東西,過了五分鐘,那個奶奶又開始講:「來來來,我們要回家了喔!」我真的以為他們要回家了。等到我們把午餐吃完,兩個孩子也進去遊樂場玩時,那個奶奶又講:「好了,我們快回去吧!」最後,當我們離開時,她的孫子還在那裡玩。奶奶總共講了八次要回家的話,你想,那個孫子會相信奶奶說的話嗎?那個奶奶的管教有用嗎?很顯然連我都不相信奶奶的話了,那個孫子更是不把奶奶放在眼裡。

所以,當你和孩子已經約定好,過了一分鐘要走的時候,一定要確實執行,如果孩子在遊樂場裡不肯出來,你就進去拉他出來,然後就離開。我們一定要說到做到,才能夠得到孩子的信任。我常常很小心我對孩子說的話,如果我說什麼話,我就一定要能確實執行;我也會這樣提醒我的先生,不要答應孩子你辦不到的事情,對孩子的承諾一定要做到,因為孩子就是從這些細微的事上,來建立他們的信任,不然他們無法相信你的話。

三. 一分鐘管教:

一分鐘管教的重點就是愛的管教。聖經上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我們也是因為愛才管教孩子,所以在一分鐘管教裡,特別注重表達愛,要把愛帶出來。當孩子做錯了一件事情,你指正他時,只要在一分鐘之內講完,不要囉哩囉唆講一大堆,抓不到重點。

一分鐘管教三部曲:描述事實、表達愛意、說出期望。如何運用這一分鐘呢?我舉個例子來說明一分鐘的管教,前20秒鐘把小孩叫到身旁來,對他說:「你剛剛沒有把玩具車收好,散在地上,姊姊走過去踩到,腳底受傷流血了!…」接下來再用20秒說:「媽媽好愛你唷!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媽媽知道你是個好孩子。」每講一句就停一下,不要太快太急,讓他有時間去回想一下你剛剛所講的內容,讓他去思考一下,因為當你說這件事的時候,孩子心裡已有預期你要開始罵人了,可是你竟然說你愛他,他需要想一下。最後你用20秒鐘告訴他:「媽媽希望你以後都能把玩具收好,這樣就不會有人受傷了!…」這就是一分鐘管教。內容簡單,可是卻非常的有效!在孩子知道我們是因為愛才管教他的時候,他會比較願意配合,才不會有叛逆的行為出現。千萬不要說:「你這樣亂丟車子,媽媽不愛你了。」孩子聽了以後會很害怕,怕父母不再愛他了。其實我們都是愛孩子的,絕不會因為孩子亂丟東西就不愛他了。我們是不愛他亂丟玩具,而不是不愛他了,要講清楚。所以當我們說:「我不愛你了!」這並不是事實,千萬不要這樣講,會讓孩子產生害怕恐懼的心理,沒有安全感。

有位媽媽跟我們分享一句很短卻很好用的話,她對孩子說:「你是好孩子,不做這件事。」她肯定孩子的好本質,勸勉孩子不做不正確的事。我們也可以好好運用這句話來肯定我們的孩子,鼓勵他去做正確的事。

另外,我提供一個表達愛的練習—教導你的孩子撒嬌。有一次我的好朋友帶著她的女兒來到我們家,她說:「我來教你的孩子撒嬌。」於是她讓她的孩子抱著她,並在她的臉頰旁親一下說:「媽媽,我好愛你!」原來這就是撒嬌。我的兩個孩子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等我的朋友走了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來練習撒嬌吧!」孩子一開始還有些不好意思,後來經過多次的練習後,我很意外地發覺,當孩子很高興、很快樂的時候,就會跑來抱著我,對我說:「媽媽,我好喜歡你喔!」然後親一下我的臉龐。愛意在我們之間流過,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表達愛了。我們看到很多先生不會表達愛,可能跟小時候缺乏練習有關,其實不論男女都需要被教導,適當地表達心中的愛,我在我們家的孩子身上感受到這樣的效果,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