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的金玉良言

2006082608:59

本文來自Jack大哥開心語錄,http://home.kimo.com.tw/shinpangtw/Montessori/teach.htm


第一部曲

家長應該規劃出時間,每天有單獨與孩子相處十五分鐘到半小時的對話時間,在你的想法,孩子已經長大了,那就認真像對待小大人般用正確的語言與他說話,想辦法吸引他回答,並且聆聽他所說的話.就孩子的想法,他並不在意他所說的話會引起多少回應,也不需要父母對他所說的話認真對待,他只希望有人重視他,聆聽他說話,他的內在需求就滿足了.沒多久,他就不會再講兒語了,所以,與孩子溝通的多寡很重要.

第二部曲

對於孩子,在教養上不要說太多,孩子在言詞上永遠比你厲害,和孩子說話要用字準確,直接說明你的感受,例如早餐,你就說,你自己吃,我去換衣服馬上就出門,了解嗎?好,看誰比較快.諸如此類,孩子就會配合你.

第三部曲

如果你對孩子說,你知道爸爸媽媽喜歡什麼樣的小孩嗎?
我覺得在六歲以前是不恰當的,
因為我們有責任教養孩子成為自己的主人,
而不是在我們面前裝乖的人.
如果是孩子問你,你們喜歡什麼樣的小孩,
而你回答是可以的.
因為你可以表示意見.
如果你在孩子做出很棒的事時說:

你真是聽話的小孩或你真是勇敢的小孩.
這樣的正面意義比較大.

 

第四部曲

觀察是重要的一環,當客觀的觀察孩子的行為與理論結合後,了解了原因才會用正確的方式去調整.

 

第五部曲

適度的讓孩子覺得受重視,給予實質的鼓勵.
把孩子任何的行為都接納,即使犯錯也以平常心看待,
你會發現孩子的世界也很有趣喔!

 

第六部曲

你說劃直線歪了就生氣,可以準備一塊木板及一根長圖釘,一把有圓孔的尺,用圖釘把尺的圓孔釘住,讓孩子只需壓住一邊來畫,等到他抓住技巧後,就不需要了.不要小看這些事,因為你在幫他解決,孩子不但提昇能力,也學會你對任何事務的處理技巧.而你也因為把問題解決而高興.

 

我曾經帶過一個四歲多的孩子,連1~5的數量都數不出來,用盡各種角度去刺激他,終於在二個月後可以寫到一千,所以這些看似小事,卻是很有價值的事.


一是孩子理解力尚未成熟,對於錯誤控制看不到,而老師或父母求好心切,去指出錯誤控制點,這樣會給孩子極大的挫折.正確的做法是把教具收起來,改天再示範.


當孩子的能力及信心建構好後,會逐漸參與團體工作,而且慢慢成為教室的主導地位.你說他上英文課還到教室和大哥哥操作教具,可見他已經有對工作及同儕熱愛的傾向,孩子有自己建構自己的能力,我們還是想辦法幫助他而盡量不要去干涉他.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要檢討自己的技巧夠不夠就是啦.

第七部曲

不受"學前"教育,但成長過程及長大後品格良好、情緒穩定、成就不錯的人也很多啊!


我以蒙氏的眼光來談孩子,我的出發點以家庭為主,我覺得家庭教育重於學校教育,希望父母親對孩子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孩子不是私產,帶不好將來所有的納稅人都要付出代價的.

但是現在文明如此發達,網路無遠弗屆,生活空間卻越來越狹小,父母干涉孩子的情況越來越多,我們如何用以前的童年生活來看待現在的孩子他們的將來呢?

因此在不得已之下,只好找一個笨方法,讓比較瞭解孩子內在需求以及以培養孩子能力為重的蒙氏教育來幫助孩子.

簡單的說,我是希望爸爸媽媽們能多些知識,能夠自我判斷,選擇,理解你所做的一切對孩子的將來是有幫助的.

第八部曲

要知道,去追究問題反而無法解決問題,要教孩子如何避免問題發生才是重點.

第九部曲

對待孩子要有點童心,才會有幽默感.
上班很累喔,如果對待孩子像加班,那就更累了.
如果對待孩子像旅遊,那可精神奕奕啦.

第十部曲

我們看待孩子永遠不嫌遲,
相信孩子,尊重孩子,滿足他內在的需求,
他會帶給你很大的驚喜.

第十一部曲

孩子很敏感的,因為你一心要他自己做,立意不錯,本來就要讓孩子獨立,但方法要修改.
孩子需要有動機,動機的來源在於趣味,所以給孩子任何事情都要把趣味點考量進去.

 

第十二部曲

很多學校都只注重學習,
相對禮儀與日常都不注重.
卻不知讓孩子回歸社會性,人格才會正常發展,
而學習只是附加價值,水到渠成而已.

 

第十三部曲

不要你說孩子做,你問孩子答.
給他選擇,給他思考.並且與他討論.

 

第十四部曲

所謂嚴師出狡賊,多說多錯就乾脆不想.

 

第十五部曲

完美主義不可把它放在枝節上,整個架構要完整,細節要綿密,這樣就能夠很精采.

我並沒有完美,說說我的想法好了,許多專業的事情,我會多方參考意見,自己去判斷是否值得投入,一但選定,花再多的時間金錢,也要追根究底,一但了解透徹,就進行試驗,去蕪存菁,然後放在自己的腦子裡時時複習備用.一但需要派上用場時,總也能發揮出七八成.

以在信誼為例,當有問題問我或我想答覆時,我會用心去揣摩發問者的心態,再揣摩這個心態長期對孩子的影響,然後提出淺顯易懂,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由於網路無法觀察,因此客觀很重要.最後,依回覆者的言詞來針對個別差異做更進一步說明.

因此,我做了二件事,一是我把理論帶在身邊走,一是我用心的提出建言.所以我對我的發言可以一看再看的.

 

第十六部曲

要保持孩子的認真又不鑽牛角尖,就是要引導孩子全盤的觀念,凡事要想辦法把孩子眼光及思考由看一個點提升到一個面.這樣孩子有很好的價值觀.

 

第十七部曲

孩子會咬手指表示有壓力及不安全感,會不會是你太認真,孩子又追求完美造成的呀,小一生是可以給他獎勵及懲罰的,所以很多國小老師以獎卡來鼓勵孩子,可是三到六歲的孩子不可以這樣做,因為心智不同,這樣做容易把孩子由對注重過程的享受轉移到物質方面,久而久之會出問題,他咬手指也許因為不想做,但為了蓋章而非做不可,心理就出現壓力了,你可以換個方式,章還是要蓋,但是要蓋的標準在於研究上,例如,我這個湯裡放了什麼材料,這個桌子是怎樣做的,慢慢的越來越深入到太陽系九大行星的排列......讓她腦力激盪就有章蓋,如果咬手指的問題有緩解,就表示方向是正確的,那你要多多用功囉.

 

第十八部曲

很多事情都應該去弄通弄懂,希望做得很完美.
做任何事情都放的很輕鬆,不要去強求,
可以花費時間不停的去想,
等到想通後就著手去做,而不急著馬上見到效果。
所以步調要放得很輕鬆緩慢,但是事情一定按部就班完成。
想想如何有效率的把要做的事情做好,即使做不好也沒關係,下次再來啦。
 

第十九部曲
孩子遇到辛苦的事就放棄,要稍微鼓勵及勉強一下,你可以說,今天做的比昨天好一點,明天應該會更進步.當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之後,就會有信心挑戰其他較"辛苦"的事了.

 

第二十部曲(改版篇)

安親班的選擇方式
1.孩子觀念不清楚的交給老師.
2.孩子運動項目的選擇交給老師.
3.孩子抽象邏輯思考的建立交給老師.
4.建立孩子自由,自律,自治的精神交給老師.
5.其他的都交給家長.

 

第二十一部曲

有時候帶孩子要心隨念轉,不要情緒用事,很多事情就可以EQ的去解決.當然,這都有待自我訓練及調適,絕不是聽聽幾堂課就可以處理好的.

先決條件,對待孩子要有同理心,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上,很多事情就可以四兩撥千金,而你的心情也會很輕鬆.例如孩子說臭話,既然孩子已經與你針鋒相對了,要他道歉是沒有用的.你可以這樣做,他說臭大便,你說,耶,這樣說很難聽,改說黃金如何,然後換你說,黃金過來.......他說豬頭,你就說,豬八戒是老八,豬頭就是老大,以後我們就稱豬頭叫老大,同樣的,說,老大請過來.......

父母是孩子的良師益友,所謂良師,是以身作則的老師,所謂益友,是能夠與孩子玩成一片的朋友,可別被"小人"打倒囉.

 

第二十二部曲

孩子不需要"教"出來,而是運用環境自己去體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