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英文進步的方法

2007020908:17
跟ㄋㄟ國的美國媽媽請益得到的寶貴意見

Fm: goddess

說到英語, 那真的是很討厭, 老實說, 在台灣, 我是從來都沒有學好過英語~!
唯一好的二個時期是, 在英國當交換學生半年, 還有補托福準備出國的那段時間.
高中時, 還曾被一個宇宙超級沒水準, 沒愛心的英文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
指責我英語發音發得不標準, 還敢唸得那麼大聲!
(現在回想起來, 她自己的英語口音才真的是亂七八糟咧)
這還曾經造成我有一小段時間不敢開口的心理障礙. 但也讓我自己發憤圖強.
發誓我的英文要比她更好. (事實我做到了)
所以說, 要在非英語的環境中, 學好英語是可能的, 但是要多費精神, 像我老弟,
他住在台灣, 他本身是對語言學習有很高的熱誠, 除了本國語言外,
他還會一口流利而且完全沒有accent的英語,日文, 西班牙文跟俄文.
但妳們知道他多瘋狂嗎?! 他的第一個步驟是著著實實地背下整本的字典.
老實說, 每次看他在背的時候, 我真的認為他是瘋了, 但真的有用.
而我自己來說, 單字文法是背啦, 但還的還, 忘的忘, 當時還從沒有真的記多少,
(但後來, 我才發現, 那個真的有用, 而且每看一次, 雖然看過就忘,
但有一天就真的會自然地牢牢的印在腦子裡. 要用時, 就會自然地浮現出來.)
聽說讀寫, 充其量讀跟寫還說得過去吧, 但聽跟說是完全腦子跟嘴巴都湊不起..
一直到到美國後, 才忽然開竅. 為什麼會用"忽然開竅"這四個字, 那是真的,
真的是一夜睡醒後, 忽然怎麼什麼都懂了!! 神奇吧!!
剛來時真的是當了近二個月的自閉兒, 就是哪裡都不敢去, 因為托福沒教妳日常會話,
而活人在講話是跟錄音帶不同的, 有口音, 表情, 還有速度跟隱藏字.
所以當我跟人家對話時, 根本開不了口, 因為聽不懂, 好不容易聽懂了,
想回話時, 文法又一直在腦子裡轉轉轉的, 怕說錯....
二個月後, 我踏出房子邁入人群, 每天混到starbucks去做功課跟不認識的人聊天,
前題就是讓那些跟我聊天的人知道我是剛到美國的學生,
他們也真的很熱心的真的陪我慢慢說, 慢慢聊. 我的聽與說的能力才真的紮實下來.
到了後來, 我認識我老公, 他也幫我很多忙, 一天到晚跟我練聽與說的能力,
所以我能練到目前的英文能力. 我現在的英文程度, 跟一般的老美沒什麼大差別.
只差還沒有那個膽去當律師而己.
我不喜歡看電視, 但我看報紙, 我走入人群跟大家聊天, 八卦.

哩哩啦啦的說一堆, 以我個人學英文/語的經驗, 可以歸為以下幾點:
一, 單字. 我覺這是最重要而且是最基本的, 是判定能否開口說話的要件.
若腦子裡沒有單字存在, 妳根本沒有字彙可以運用.
文法我倒認為沒有那麼重要, 基本觀念有了, 聽多了別人說, 妳自然就會運用了.

二. 耐心. 學語言沒有什麼速成, 要靠時間累積的. 我真的不是在說神話,
以前很多時候, 有些障礙無法突破, 每次犯的錯誤都是一樣, 怎麼改就是無法改過來.
怎麼記怎麼背怎麼寫, 就是同樣的問題一犯再犯, 弄不清楚的地方就是搞不懂.
但是, 就是某一天, 時間就是到了, 妳睡醒後, 就是覺得整個人不一樣,
忽然妳會覺得妳自己懂了某些以前不管如何都弄不懂的東西.
所以不要急, 記不起來也不要放棄, 反正就是記,
當英文累積到一個程度, 時間到了妳自然就懂了.

三. 有閒. 儘量到公園, 書店, 超市, 咖啡店....去鬼混, 孩子帶了一起去,
白天裡, 會有很多閒人在那裡, 他/她們也很願意跟別人聊天的.
但切記, 眼睛要放亮一點, 看了覺得不舒服的人不要去聊, 還有, 不要聊到個人隱私.
因為妳不知道對方到底是誰, 只聊些無關痛癢的事.

四, 正音. 我後來有去上正音班.
我是覺得想看出效果. 最好自己的英語到達了某個程度後再上, 會事半功倍.
誠如Elin也提到, 不管妳知道多少, 說話含糊不清, 別人聽不懂, 那有說跟沒說沒兩樣.

以上幾點, 在台灣的媽媽只有第三點不容易做到, 其他真的可以做到的.
我有陪小寶貝看小孩的節目, 但對我英語加分不大. 我們二人看台灣節目比較多.
所以我自己的經驗, 我是覺得多懂些單字, 對英文的聽說讀寫都會加很多分.


Fm: ELin

Heidy,

真的很巧, 妳問的關於英語的問題, 也是我正要問goddess的, 我有時也會碰到人家問說英語要怎麼進步呢, 我都傻眼, 我知道的真的最有效的是看電視 – 看電視不光是英語的問題, 還看到很多美式expressions, 老美的應對, 和一些生活上的culture, 也就是說, overall進步的不光是英文而已.

當然我知道這有個實際上的問題, 就是1) 雙子媽怎有空看電視, 2) 不想讓小孩一起看 – well – 我並沒有比較好的建議, 只能說 1) 時間的事要想辦法自己克服, 看妳how desperate要學英文, 2) 我在家其實是不看電視(機)的, 我只在電腦上看, 而除了新聞, 我也不看"電視節目", anything good都有DVD, 我就租DVD回來看就好了. 我不看電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不想讓妹妹看到廣告, 她這個年紀, 還不能分辨什麼是promote商品的話, 什麼才是真的, 我不想讓她get confused.

另外是我知道community college有英語課, 但是每一州的規定不一樣, 要住多久才能qualified for "in state" rate很難講, 而我知道的是多數college的短修生都不能用他們的daycare service, 這對有幼兒的媽媽是很不方便的. Honestly我是滿comfortable with babysitters, 因為我覺得像我是沒有長輩親戚在身邊, 我總有需要back up的時候啊, 如果鄰居啊什麼有不錯的大孩子, 受過CPR訓練什麼的, 慢慢養來做back up是很好的, 但是again跟鄰居混熟需要語言能力, 而有些比較年輕的babysitters得要去接送他們, 開車就是一個issue, 也就是說, the entire american life style全部都環扣在一起, 息息相關.

但是, 對於英語的"好壞", 我有另一種看法, 我覺得大家都會講說英語要進步就要多練習啊什麼的東東, 但是很不幸的是, 學校的老師, 附近的鄰居, 老公同事的太太……他們真的沒有義務要陪一個話講不清楚的人耗到她英語進步, 也就是說英文的基礎如果太weak, 真的是 –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可是, 英語的文字運用是不是"對"是一回事, 講英文的accent是不是清楚那是另一回事, 很多人不能想像accent正確的重要性, 我覺得我是最最最好的case – 我的英語有多少斤兩我自己心裡明白, 但是我的accent非常準確, 在多年前我自己覺得我英語的內容還講得哩哩啦啦的時候, 我easily passed as someone who grew up in California (goddess, excuse me), 原因就在accent, 我沒有辦法形容這對我社交, 工作…..everything的benefit; 當一個人話講得讓人聽得清楚, 就算裡面有錯字, 人家仍然聽得懂, 但是當人家根本沒有辦法聽清楚的時候, 就算用字都是對的, 那仍然是白搭.

我講了半天是要說, 我覺得 – 如果可以接受這個cost, 不管英語的程度是什麼, 如果在美國有長遠的打算, 要hire一個正音tutor, 我知道的還不錯的實在是很不便宜, 多年前我最後知道的價碼是$70以上一小時, 那還要看遠近. 可是我覺得那真的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10堂課是一個package, 不到1千元就換來一口smooth美語, 非常值得. 至於去哪裡找正音老師, 有TESL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系的大學都可以找得到; don't be cheap on this, 不是什麼老師都會教正音, 不要找魚目混珠的便宜的來浪費時間金錢.

Fm: 恬恬媽

我覺得學英文看DVD 是個好方法, 可以在電腦上看. 它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可以重覆看. 第一次看可以把字幕打開來, 邊聽邊看字, 第二次看, 把字幕關起來, 注意聽, 第三次可以再開字幕, 找出聽也聽不懂, 看也看不懂的字, 再查字典. 每次看的時間不用長, 15 分鐘就可以. 也可以找一些短的節目看, 像 Friends, Sex in the city. 好看又實用 (Sex in the city 實用嗎? 讓我想想看 ) 可是真的可以從中知道美國人的想法和生活習慣. 其實我不是那麼反對讓小小孩看一點電視. 像媽媽陪著看 Sesame Street, 裡面的英文說的比較慢, 就可以訓練聽力, 我滿喜歡這個節目是因為它會把不同種族各地不同的風俗放在裡面, 其實就是美國這個文化大熔爐的小小縮影. 媽媽可以設Timer, 看15 分鐘就關機. 還有可以好好利用 Digital Cable, 裡面有很多兒童節目是可以隨時開來看, 就不受 schedule 的限制.

也可以訂當地報紙, 媽媽在家可以每天翻翻看看, 勤快點查單字, 字彙很快就可以建立起來. 週日的報紙還會有厚厚一疊的 Coupon, Save quite a lot of money in grocery shopping. 當地報紙的好處是可以知道當地發生的大小事, 像當地才有的活動, 藉由參加這些活動會對這個地方產生情感上的連結, 進而 Enjoy your stay. 比較不會陷入水是故鄉甜的鄉愁中.